腐草青桑

不知眼界开多少,白鸟去尽青天回。
虾龟勿扰,看见就拉黑。我上传的一切绘画作品,全部严禁二传二改。尤其严禁快手、小红书用户偷我的图去剪塑料小视频——你们不会真以为自己剪的那玩意很好看吧?

复联四:我他妈好希望美国队长去死啊。

来自一个队长唯粉全员博爱党的影评。

严重剧透。

警告过了啊,千万不要手误点进来。

今天的北京下了大雨。走出电影院的时候我眼眶干燥——这场电影,从头到尾我的眼睛保持了绝对的干燥——打着伞,沉默着什么都没有说,我的同行人亦步亦趋跟在我身后,也一句话都没有说。我和她近来吵过架,这复联四的票是很早之前订好的。快到车站的时候,我打破了沉默——我开了炮,然后开始吵。又吼又嘲讽又阴阳怪调,冷笑着流一把一把的泪,整整一路。

是生活中的事,并不是因为电影。但当我在下个不停的大雨中涕泗横流的时候,让我感觉冷到骨子里的,并不仅仅是雨和我的同行人。

这个终局,对我而言,是幻灭。

当我看到钢铁侠的死亡的时候,我只想要逃离现场。逃离,逃离。我不想再看下去了。这个念头可能挺奇怪的吧,但我控制不住去想它——我想逃跑:

为什么死掉的是铁人而不是队长?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这个选择该是多么一目了然啊。

一个在五年里养育了天使一样可爱的女儿,爱人、朋友一个都没有消逝在尘埃之中,唯一一个不幸死去的是一个挂念的后辈孩子。另一个呢?从始至终,不停地失去,不停地失去。失去了他的时代他的七十年,失去了他永远欠着一支舞的女孩(这个我们稍后再论),失去了阳光之下的身份——杀千刀的内战之后,他不再是那个永远象征着伟光正标杆的America队长了;而在那个响指过去之后,猎鹰、冬兵相继灰飞烟灭。他失去了在这个时代最好最坚定最忠诚的伙伴,和永世缠绕在生命之线上的、跨越七十年时光的、唯一的朋友。

Steve Rogers所失去的,是他所挚爱的一切,一切。

寡姐说:我很感激我得到了现在的这个工作(像不像队二前的队长?)

队长说:我一直在劝别人向前看。

寡姐说:You first.

那个金色头发的男人笑了。

说实话,当初一见钟情飞蛾扑火一样粉上这个男人,就是因为这春风一笑:复联一末尾,钢铁侠躺在地上蓦地瞪大眼睛,开始说一些乱七八糟四六不着的糊涂话——美国队长笑了。他的脸上脏乎乎的,东一块西一块抹着灰,那双眼睛却比晴空下最蓝的海还要美,嘴唇又润又水,额发汗湿而卷曲,棕褐的发根往上渐变成一抹蜜一样的金色——蓝眸、金发、红唇,在一片灰之中就像寒夜飞星一般耀眼:他成为了天地的色彩。

这人是谁啊……被美色迷昏的我同手同脚翻起了资料。补完美队一以及一系列资料,我大头朝下栽进爱河。回到现在的时间线,我看着金色头发的美国队长和黑寡妇两个人坐在阴暗里——我忽然意识到,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注意过他的蓝眸,他的红唇,和他的金发了。

他已经失去了他的色彩。

要别人向前看吗?那么你先请做个示范啊?

她没有,他没有,他们都没有。

他们生命的色彩,被那些永远离开的人,永远地带走了。

——他们多像啊。

所以当我看到寡姐和鹰眼一起去取灵魂宝石都时候,我就知道死的肯定是寡姐——这对于还有亲人有望复活的鹰眼而言,是个代价过于昂贵的mission,若死去能帮助带回妻儿,他自然心甘情愿,却难免遗憾——但Natasha,是绝不会有任何遗憾的。她信任队友可以做到,而在那个美好的未来里,她已经懒得为自己留下一个位置了——这于Clint是成全,于她是解脱。

走吧,走吧,当然是活着的人,最重要。放我走吧。

一个有妻有子,一个孑然一身。孤身的那个潇潇洒洒走了,为大义成全了世界,同样解脱了自己和那个孤单的影子。多好啊。而她亦以一种刻骨铭心的方式留了下来,给活着的人,给这个世界——没有人会忘记她。

像吗?

Clint和Natasha,Tony和Steve。有妻有子和孑然一身,孩子翘首待归的父亲和战争年代的遗产,因家庭而日渐充盈的人和逐渐失去色彩的人。

如果必须存在牺牲的话,对于谁是解脱,对于谁是残忍?罗素,罗素,你知不知道一千多年前古人都唱“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你们,真的人干事???

有家室的人应该活下去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希望队长死掉不是一天两天了。没错我是队长唯粉你没有看错,可我自从队三开始就盼着他死,盼的咬牙切齿……他活的太累了,太累了。我在lof上发的第一篇影评“看完队三之后”里面详细说了这种感受,他的世界留在了七十年前,但却要承担七十年后整个世界的责任,失败了锅他背,关键是自己还背的心安理得倍儿自责——没错开头铁人冲着队长掏反应堆我又有一万句mmp不讲不舒服了,奥创成功了还是害人了,内战谁对了还是谁错了,战后谁拉下脸谁赔礼道歉了——每个人都是失败者,那么谁就活该被指责为此负责了吗?当然这地方Tony的崩溃我可以理解,换了谁都崩溃(或许除了美队= =)可并不是换了谁都该挨这顿骂——你是队长,所以失败了都是你的错。好的,我是队长,我也觉得失败了都是我的错。Steve Rogers自责地说。

这是放狗屁。

成功了是他该做到的,失败了别人骂死不说自己先自责的要死,明明不是生于斯长于斯奋斗于斯的那个世界,却依旧以此为责任,为此战斗至死——他活的太累太累。总有值得牵绊的人和事物,自由、和平、联盟、Bucky,他不能放下,也放不下(这里也是我无法接受美队结局的重要原因。他怎么可能——我艹。后面再说。),所以till the end of the line,always do this all day……他太苦了,可活着就是这么苦。

干脆死掉算了。

死掉不仅清净,还光荣呢。顺水漂流的花圈上会写着“Steve Rogers,A Sublime Soul”,朋友们(没有亲人)都来悼念缅怀,世人铭记,阿灵顿英魂永在。最重要的是,再不会有队三那样的无脑喷子污染环境,毕竟,死者为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了百了,多棒啊。可你们,罗素,漫威。你们竟然连这点可怜的痛快与安宁都吝于赏赐给他吗?美国队长的人生已经是个杯具了,难道他连这点身后要命的安静的荣耀都不知道拥有吗?最他妈的是,Tony死的那块完全是主角光环开大了!!那根本不是山穷水尽到只有钢铁侠牺牲一个选择,雷神、美队、铁人还有爆炸bug惊奇队长全他妈都在!!每个人都被灭霸赏了无情破颜拳,怎么就只有铁人一个恢复过来了?明明他是战斗力恢复力都是倒数第二的好吧?!……没错队长倒数第一不用提醒我。

能拿铁头撞碎灭霸战舰的惊队,被灭霸一拳头打成植物人了吗?!

这踏马分明就是Tony走前立的突破天际的flag倒了!!!

或许一个拥有一切却依旧慨然赴死的人才最能彰显出英雄主意的内涵?而一个不断失去直到最后失去一切的人,如果最后能痛痛快快地死在大义里,倒像是施舍的恩赐一般,以至于会玷污了高尚的“牺牲”二字?恕我实在对这种毫无意义地把美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接受无能,罗素,接我一句妈卖批。

还有队长的结局……我实在写不动了,脑壳疼得要炸裂,睡起再继续。私心打冬盾tag,我也站铁盾的,但我他妈今天无敌心疼bucky

(续集就是下一篇)

评论(63)

热度(21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