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草青桑

不知眼界开多少,白鸟去尽青天回。
虾龟勿扰,看见就拉黑。我上传的一切绘画作品,全部严禁二传二改。尤其严禁快手、小红书用户偷我的图去剪塑料小视频——你们不会真以为自己剪的那玩意很好看吧?

纵是齐眉举案,我他妈还是好希望美国队长去死啊。

因为有早八的课,我没赶上首映场。上午心不在焉地上课刷朋友圈的时候忽然看到了这张图——(图源朋友圈)我的这位同学还算道德,他只放了这一张图,但这一张图足够我炸裂整整一天——

盾碎了!!就像是复联二里Tony的噩梦!!可是他,不像是那个无力的梦一样,他依然站着!!挺拔、坚定,耀目的红白蓝是肃杀天地间唯一的色彩。

You piant yourself like a tree, look them in the eye and say, no, you move.

这大抵是面对着死亡,最后的坚守与凝视。我猜想,毕竟CE这部之后必须下线,而我无比希望他能够有一个他值得拥有的结局。

我错了。

这个终局,是幻灭。 

以下是剧透,非战斗人员请撤离——

因为RDJ和CE的原因,我们都清楚AV4里铁盾会下线,但我想的结局是队长挂掉,史总退休——毕竟我想让队长挂掉不是一天两天,小辣椒想让史总退休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当我看到钢铁侠的死亡的时候,我只想要逃离现场。逃离,逃离。我不想再看下去了。这个念头可能挺奇怪的吧,但我控制不住去想它——我想逃跑: 

为什么死掉的是铁人而不是队长?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这个选择该是多么一目了然啊。 
一个在五年里养育了天使一样可爱的女儿,爱人、朋友一个都没有消逝在尘埃之中,唯一一个不幸死去的是一个挂念的后辈孩子——他早就想退出了,他的爱人也早就想让他退出了——他甚至已经举案齐眉、功成身退五年之久了。另一个呢?从始至终,不停地失去,不停地失去。失去了他的时代他的七十年,失去了他永远欠着一支舞的女孩(这个我们稍后再论),失去了阳光之下的身份——杀千刀的内战之后,他不再是那个永远象征着伟光正标杆的America队长了;而在那个响指过去之后,猎鹰、冬兵相继灰飞烟灭。他失去了在这个时代最好最坚定最忠诚的伙伴,和永世缠绕在生命之线上的、跨越七十年时光的、唯一的朋友。 
Steve Rogers所失去的,是他所挚爱的一切,一切。 
他无法后退。他不像Tony,还有隐退江湖的能力,还有让自己幸福的资本:失去了这一切的他,又哪里有后退的余地?他即便想,又能够退到哪里? 

寡姐说:我很感激我得到了现在的这个工作(像不像队二前的队长?) 
队长说:我一直在劝别人向前看。 
寡姐说:You first. 
那个金色头发的男人笑了。

说实话,当初一见钟情飞蛾扑火一样粉上这个男人,就是因为这春风一笑:复联一末尾,钢铁侠躺在地上蓦地瞪大眼睛,开始说一些乱七八糟四六不着的糊涂话——美国队长笑了。他的脸上脏乎乎的,东一块西一块抹着灰,那双眼睛却比晴空下最蓝的海还要美,嘴唇又润又水,额发汗湿而卷曲,棕褐的发根往上渐变成一抹蜜一样的金色——蓝眸、金发、红唇,在一片灰之中就像寒夜飞星一般耀眼:他成为了天地的色彩。 
这人是谁啊……被美色迷昏的我同手同脚翻起了资料。补完美队一以及一系列资料,我大头朝下栽进爱河。回到现在的时间线,我看着金色头发的美国队长和铂金发尾的黑寡妇两个人坐在阴暗里——我忽然意识到,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注意过他的蓝眸,他的红唇,和他的金发了。 

他已经失去了他的色彩。 

要别人向前看吗?那么你先请做个示范啊? 

她没有,他没有,他们都没有。 
他们生命的色彩,被那些永远离开的人,永远地带走了。 
——他们多像啊。

所以当我看到寡姐和鹰眼一起去取灵魂宝石都时候,我就知道死的肯定是寡姐——这对于还有亲人有望复活的鹰眼而言,是个代价过于昂贵的mission,若死去能帮助带回妻儿,他自然心甘情愿,却难免遗憾——但Natasha,是绝不会有任何遗憾的。她信任队友可以做到,而只剩下一个孤独的影子陪伴,在那个美好的未来里,她也懒得为自己留下一个位置了——这于Clint也是成全。走吧,走吧,当然是活着的人,最重要。放我走吧。 
一个有妻有子齐眉举案,一个孑然一身无牵无挂。孤身的那个潇潇洒洒走了,为大义成全了世界,同样解脱了自己和那个孤单的影子。多好啊。而她亦以一种刻骨铭心的方式留了下来,给活着的人,给这个世界——没有人会忘记她。 
(……虽然我觉得Tony Stark死去之后,世界似乎真的忘了她。) 
像吗? 
Clint和Natasha,Tony和Steve。有妻有子和无牵无挂,齐眉举案和孑然一身,孩子翘首待归的父亲和战争年代的遗产,因家庭而日渐充盈的人和逐渐失去色彩的人。如果必须存在牺牲的话,对于谁是解脱,对于谁是残忍? 

有家室的人应该活下去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希望队长死掉不是一天两天了。没错我是队长唯粉你没有看错,可我自从队三开始就盼着他死,盼的咬牙切齿……他无法后退,正如我所说的,可要他前进——这也太难了。他活的太累,太累了。我在lof上发的第一篇影评“看完队三之后”里面详细说了这种感受,他的世界留在了七十年前,但却要承担七十年后整个世界的责任,失败了锅他背,关键是自己还背的心安理得倍儿自责——没错开头铁人冲着队长掏反应堆我又有一万句mmp不讲不舒服了,奥创成功了还是害人了,内战谁对了还是谁错了,战后谁拉下脸谁赔礼道歉了,打灭霸的时候谁没用尽全力了——每个人都是失败者,那么谁就活该被指责为此负责了吗?当然这地方Tony的崩溃我可以理解,换了谁都崩溃(或许除了美队= =)可并不是换了谁都该挨这顿骂——你是队长,所以失败了都是你的错。好的,我是队长,我也觉得失败了都是我的错。Steve Rogers自责地说。 
这是放狗屁。

成功了是他该做到的,失败了别人骂死不说自己先自责的要死,明明不是生于斯长于斯奋斗于斯的那个世界,却依旧以此为责任,为此战斗至死——他活的太累太累。后面没有退路了,而前方 总有值得牵绊的人和事物,自由、和平、联盟、挚友——过去的和现在的,他不能放下,也放不下(这里也是我无法接受美队结局的重要原因。他怎么可能——我艹。后面再说。),所以till the end of the line,always do this all day……他太苦了,可活着就是这么苦。

干脆死掉算了。

死掉不仅清净,还光荣呢。顺水漂流的花圈上会写着“Steve Rogers,A Sublime Soul”,朋友们(没有亲人)都来悼念缅怀,世人铭记,阿灵顿英魂永在。最重要的是,再不会有队三那样的无脑喷子污染环境,毕竟,死者为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了百了,多棒啊。可你们,罗素,漫威。你们竟然连这点可怜的痛快与安宁都吝于赏赐给他吗?美国队长的人生已经是个杯具了(而你们她妈居然还想强行HE???),难道他连这点身后要命的安静的荣耀都不知道拥有吗?最他妈的是,Tony死的那块完全是主角光环开大了!!如果形势所迫只能Tony死那我肯定闭紧我的鸟嘴,可那根本不是山穷水尽到只有钢铁侠牺牲一个选择!雷神、美队、铁人还有爆炸bug惊奇队长全他妈都在!!每个人都被灭霸赏了无情破颜拳,怎么就只有铁人一个恢复过来了?明明他是战斗力恢复力都是倒数第二的好吧?!……没错队长倒数第一不用提醒我。能拿铁头撞碎灭霸战舰的惊队,被灭霸一拳头打成植物人了吗?!锤哥你的刀斧锤又他妈不能砍手了吗?!还有奇异博士明明上一部就可以直接用圈圈传送走紫薯精吧这一部为什么又不行啊?!这踏马分明就是Tony走前立的突破天际的flag倒了!!!一开始摆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了,对队长说我不想再那么拼命了,pepper愿意他再去拼命了……还有AV3博士为他交出时间宝石——但他妈!!事情明明根本没有任何必要往这个方向发展的!!

或许一个拥有一切却依旧慨然赴死的人才最能彰显出英雄主意的内涵?而一个不断失去直到最后失去一切的人,如果最后能痛痛快快地死在大义里,倒像是施舍的恩赐一般,以至于会玷污了高尚的“牺牲”二字?恕我实在对这种毫无意义地把美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接受无能,罗素,接我一句妈卖批。

还有队长的结局……我艹,老子还有一万句妈卖批,不讲不舒服。

作为队长唯粉、痴汉粉,我当然当然希望他能够得到幸福——这有两个要求,一是幸福,二是得到幸福的人的确是“他”。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因为你看,他好像一直没有走出去。Always old fashion,和老兵们混在一起,劝着别人向前看的时候却做不到you first……他被留下来了,他受尽了这种被留下的痛苦。

可是Bucky还在那里呀。

Bucky。

所以在看到Bucky的时候,队长是那样的欣喜若狂,就好像落水的人终于攀到的一根浮木——尽管这浮木也已千疮百孔被蝼蚁蛀空,但……但毕竟他终于不再是那个无牵无挂无依无靠的,一个人了。

然后。

然后漫威你告诉我,Steve逃跑了——他他妈逃回过去拥抱了不属于他的幸福因为那是他终于能够获得的退路,所以他一路顺着逃了回去,急流勇退地顺着逆流回到了那个似曾相识的岸边,那个他落下水的地方——推开了他的浮木?!

你逗我呢吧!!!

他知道被留下的那个人有多痛苦,他知道在孤单陌生的时代看着唯一熟识的那个人鬓发苍苍垂垂老矣有多么让人痛心,他经历过那个,他刻骨铭心,他懂死了那种感觉那该死的痛彻心扉深入骨髓——那,他又怎么可能忍心去让自己的挚友,经历这个?!他怎么忍心,让挚友成为自己曾经那样深恶痛嫉的那个,“被留下的人”?!

Bucky还他妈在那里啊!!!哪怕就只是一个陌生人,按照Steve Rogers那种打尽天下不平的善良和责任感都不会弃之不顾,更何况是宛若半身的Bucky?!

好,你可以跟我说“他完成了任务”,“他卸掉了使命”,“他终于可以己寻觅自己的幸福”,“他不用再承担强加的重担”,“难道他不能任性一次做一次自己吗”,“他只是过了一次自己想过的人生又没有影响任何人又没有伤害任何人”——你就尽管说,我当笑话听,虽然不好笑。

任务完成了吗?使命卸掉了吗?钢铁侠死了,黑寡妇死了,雷神走了,鹰眼老婆孩子热炕头地退休了,初代六元老就剩下硕果仅存的两个,面前是百废待兴、骤然又回来一半人口、肯定要陷入一段时间混乱的世界——没有经过系统训练的新英雄,老死新乱青黄不接的复仇者,作为那个永远的leader,他怎么可能就这么潇潇洒洒地放手?!说再见了你们自己玩吧这是你们自己的世界,我要去“过Tony说的那种生活”啦,拜拜—— 
可事实是,Tony在拥有了一切之后放弃了一切重回搏命局,在最幸福的未来面前毅然舍弃了它。而漫威的辣鸡高层和辣鸡编剧编剧,你们安排的队长,所谓Tony所说的生活,难道就是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扔掉一切责任,扔掉Bucky——去体验爱情??? Tony为了世界的未来而放弃了自己最幸福的未来,而你要跟我说Steve,那个曾坚定地说“自由的代价是高昂的,但我愿意为之付出一切”的队长,会为了自己最幸福的未来而放弃世界的未来?! 
这就是你们,漫威,所理解的美国队长象征的“自由”吗?!那我要说,美国队长不仅有“美国式”的自由,还有“队长式”的责任!!他该死的责任感!他变态的责任感!他包罗万象的责任感!失去了这个,你们塑造了十年的所谓的美国队长的形象,轰然灰飞烟灭!离开这里回去,过岁月静好的七十年,从此齐眉举案,他便就可以心安了吗?心安于那个他放弃了的世界,心安于那个需要他守护的未来,心安于那个等在那里、一个人等在那里、和过去的他自己一样无助一样孤独的Bucky?! 

就不会有,一点一点的,意难平? 

这真是一个好·棒·好·棒·的·H·E·呀。 

至于不再做美国队长是做回自己,那更是一个棒极了的笑话。若美国队长这个身份对于Steve Rogers来说是一种负担,当初那个90磅的小个子又何必在巷子里挥动垃圾桶盖呢?我当然希望队长能够“做他自己”,但做他自己意味着他永远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绝不是因为担心我们这些他的粉丝会对此失望——他并不在意世人怎么看他,如果对得起自己的心,那么就不会对不起任何人。只是,对得起自己的心。从他还只有90磅的时候起,那小身体里就装了那么大的一颗心——那颗心沉甸甸的,就好像装着整个世界一样。如果你能说服自己,坚定不移的说找到Steve Rogers个人的幸福足以填满这颗心,那么,我也无话可说了。 
而时间穿越不会伤害到别人——乃至于时间穿越这个说法本身也真是蹩脚到漏洞百出:灭霸会跟着星云一起回来,Tony说这就是“你愚弄时间时间也会愚弄你”,难道和Peggy共度七十年不算愚弄时间?细心谨慎的队长怎么可能放任自己的任性造成这么大的隐患?(这里不光从人设上,从逻辑上也有一个狗皮不通的地方,队长若真的穿回去娶了Peggy,那就相当于开启了一个新的平行世界,哪还有回到原世界走到湖边的可能,就算要回到原世界也应该是通过皮姆粒子回到控制台上)还有——BuckyBuckyBucky!!怎么可能没有人受到伤害,Bucky啊!被留在现在时间线里的七十年后的Bucky!你们许诺过互相陪伴till the end of the line,那样重视承诺的队长又怎么可能视之如草芥?! 

美国队长的灵魂,全盘崩溃。如果罗素在AV4如此结局,这样的队长,又怎么可能举得起雷神之锤?

罗素,再也别说自己是队长粉了。纵使你们是做美国队长系列发家的,你们他妈绝对就是美国队长一生黑,一生黑。 

我和漫威影业分手了,永远不复合,除非他们再出以CE主演的Steve Rogers AKA Captain America的个人系列电影,但这是不可能的了——所以,永远不复合。我会去二刷,但仅止于此了,而且不看到钢铁侠死我就会走人。二刷,是因为漫威这笔分手费足够阔绰。AV4绝非毫无可取之处。 

……妈蛋!!队长举起了雷神之锤!!嗷!!!你们不知道当喵喵锤砸飞紫薯精然后抬头发现把锤子叫过来的居然是队长的时候!嗷!!我的那个火辣辣的心哪火辣辣的情!!!我的尖叫整个电影院都能听得见,嗷!!看见他举着锤子的时候我几乎都要窒息了,literally!!残盾和雷神之锤,只有他配!!还有还有,嗷!!队长站起来,面对灭霸的千军万马,面容沉静而坚毅——一个人,也可以面对千军万马。然而这时奇异博士的光圈蓦然展开,一个人的身后出现了千军万马,队长回过头,看到黑豹——特查拉和他的妹妹站在一起,听到一声熟悉而响亮的吆喝。蜘蛛侠、奇异博士、王、女巫、幻视、银河护卫队、猎鹰、冬兵—— 
那种感觉,壮阔而浩荡,让我战栗的几乎灵魂出窍。
还有变得老司机起来的队长也很6啊,他在电梯里关上门的时候,我几乎要以为他要说“带我们开始之前有任何人想要出去吗”,结果!结果结果!!他居然说“Hail hydra”——啊啊啊啊啊啊我爆炸了!!hail嗨爪!!这样的队长就是我想象中那样的啊!!!他看上去就是正义和真诚本身,然而当现实需要的时候也不惮于变通和使用诡计,绝不像某些人嘲讽的不知变通老古板——而且还他妈用的贼6!!hail他妈的嗨爪!!还有“吧唧没死!!”emm果然说最了解自己的还是自己吗?说实话在一方下线的情况下冬盾发个糖可真不容易。还有美国翘臀……

emmmmmmmm……

我怎么觉得队长你适应当代生活适应的越来越好了……

其实,就是这样的吧?他适应的越来越好了,从队二之后就是这样。在自己的小本子上记下密密麻麻的东西,在追上世界的同时,也试着去主动喜欢上点什么,试着约个姑娘(某13),日常寻回Bucky……起码,在队三开始之前,一切都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的——他很久很久都没有再打开过那个放着Peggy相片的怀表了(以至于AV4里我再次看到这个动作的时候非常惊讶)我觉得,他已经走出来了,他该是已经走出来了——这里有一个锤和盾的鲜明对比,锤哥看到母亲的时候完全控制不知自己,明明知道自己又要事在身情况紧急却还是像个普通人而非英雄一样,把儿女情长放在第一位(锤哥的人设从大肚子到软蛋酒鬼也毁的彻彻底底,三巨头就剩铁罐一个独善其身了,可是他死了:))而队长看到Peggy,那么思念的女人的时候,只是眼神颤抖地凝望着她——Peggy走了,他也没有去追,时刻把任务放在第一位——我还以为,这就是他终于放下了体现——我还说你看队长的觉悟和已经崩人设的锤就是不一样——

结果结尾就他妈给我啪啪打脸!(ノ=Д=)ノ┻━┻

真的,真的。Marvel,你们让他放下,你们放过他,这不好吗?让他最后终于能向自己说的那样“向前看”,不行吗?之前队长无法做到,是因为他已经失去了一切,可现在他又有Bucky有Sam了啊!他是可以继续向前走的,他能做到,他也不会允许自己回头!你们既然不能给他死亡的安宁,不让他死,也不能让他好好活吗?你们就这么想英雄美人合家欢吗?!可你要知道,中国有句话:

纵使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你们让钢铁侠齐眉举案,却不让他与爱人终老白头;你们让美国队长齐眉举案,却在同时把他的灵魂毁的一干二净:这是你们对“杯具”定义的什么恶趣味解读吗?所谓悲剧,就是把美的东西,史总的幸福、队长的信仰——毫无价值毫无意义地毁灭给人看?

真的是太棒了啊。

我想让他死。希望他赢得生前身后名算是我的一个私心,但绝不是主要的原因:他压根就不在意这些啊。头衔算什么、名声算什么,巨大的汉白玉雕像只会给他带来巨大的压力和不自在,他喜欢一个人漫步在布鲁克林的老街,岁月静好,没有人认出他来。死亡最大的诱惑力,在于永远的安宁。将悲痛与后事丢给生者,潇洒地甩手离开——这在本质上与逃回Peggy的身边没有什么两样,关键只在于后者是灵魂与人格的垮塌,而后者则是上天对一世辛劳者最大的仁慈。人生长恨水长东,但多幸运,这些东西再也不能困扰到他了。

前面我说如果是队长的花圈,上面会写着“一个高尚的灵魂”,但我忽然意识到“a warm heart”很契合钢铁侠,同样的格式却绝非美国队长的精髓。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穿着黑色西装的人群渐渐散去了,冬日战士和猎鹰依然站在那里,又过了很久很久。久到河边再也不剩下一个人的时候,我重新放下了一个花圈,让它随着波多马克河的清波消逝在视野里。红的玫瑰,白的百合,蓝的风信子,泰戈尔的金色花。像纯白的灵魂,像蓝眸,红唇,金发。

Steve Rogers.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
——
——
——
——
——
——
——
——
——
我不知道我的评论区是掀起来什么妖风,热烈的争论盗摄也就算了,居然还他妈跑进两个台毒:我有什么通灵体质吗,不然怎么什么魑魅魍魉都往我这里跑?在此郑重申明:我一开始并不清楚这张图片属于盗摄——我从不在影院内拍照(毕竟在举起手机的那一瞬间就能知道那见鬼的丑极了),它不是我拍的,我甚至不知道影院内不许拍照。请原谅我的无知,我们每天下载着百度云盘里的免费资源,周围同学分享电影的时候经常展示自己拍摄的照片,我并不认为在影院内拍摄一张既不商用也不影响他人观影的照片是什么罪大恶极值得口诛笔伐的事情。然而既然rules are rules,那么,我就长个记性。毕竟产权的确是很重要的东西。在此为使用了盗摄图致下歉。
但是。
这张照片我不撤下去。
我要表明我的态度:对于我,AV4在人设上,就是他妈一堆消费情怀愚弄粉丝的垃圾。我掏了一张电影票,这是我对我爱的角色和演员们的尊重;我讨厌盗版的东西,但是,在仅针对AV4的方面,仅针对AV4:我支持盗版,赞美盗版。盗版是商业上的东西,产权保护的是商人的利益:哦,我希望盗版能让漫威迪斯尼输的血本无归光着屁股滚蛋,好让他们知道为了商业利益毁掉了这一个个角色要付出多么大的代价——可惜我做不到。我自己不录摄盗版、我也不看枪版、我也不是大资本家大财阀、我也不是什么有影响力的公共人物,我能做什么呢?所以,我只能写两个字宣泄一下不满,发一张盗摄图表示一下抗议,说一段支持AV4盗版的气话——顺便再骂上两个我想骂的台毒。
哦,台毒。
我的评论区怎么会如此招惹台毒?
我对湾家人没有任何偏见,上上周我还和两个台湾的交换生一起演了情景剧,彼此合作非常愉快——他们都很可爱。可台毒?抱歉,这另当别论。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实在忍不了你们那副数典忘祖自以为是井底之蛙的嘴脸,请你们要么闭上鸟嘴,要么滚出我的评论区。我还是更希望你们滚,麻溜儿的滚,滚的越远越好。
我谢谢你们。

评论(108)

热度(312)

  1. 共1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