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草青桑

不知眼界开多少,白鸟去尽青天回。
虾龟勿扰,看见就拉黑。我上传的一切绘画作品,全部严禁二传二改。尤其严禁快手、小红书用户偷我的图去剪塑料小视频——你们不会真以为自己剪的那玩意很好看吧?

【香中心/雪香粮食】天仙引(二)

天山脚下的果冻武术学院,可谓是当今天下武林的第一块金字招牌。相传,这果院内的所有教师,均为天下第一门派——天山神武门的大侠,太极八卦、南拳北腿、轻灵身法、纯阳内功,百般武艺样样精通,只有你没听说过的,没有他们不会教的。更妙的是教学不设门槛,广收弟子三千,只要拿得出束脩之礼,再交得上998学费,任你三教九流,均可成为果冻武术学院中一名光荣的弟子!如果表现优异,天赋异禀的话,还有机会被大侠师父们收入坐落于天山之上,天下第一的,神武门——


“……所以说今年的招生现场到底为什么这么冷清啊。”菠萝吹雪木着脸问。

“……不清楚诶。”

橙留香挠了挠头,看着学院前门可罗雀的院落:

“往常这样的时候,来交学费的师弟师妹早该把门槛踩爆了,怎么今年反倒大门紧闭,连英雄师父和无极师父都不出来发传单了呢……”

“是啊,”菠萝吹雪翻身下马,摸了摸自己没长毛的下巴颌儿,深沉道:“奇怪,有钱不赚,这不是方丈那老家伙的尿性啊……”

“我看这该是你的尿性才对吧……”橙留香的额角滑下一滴大大的汗。菠萝吹雪高贵冷艳地一撩刘海:

“呵,那是你们普通人因为达不到我的境界,而对我深思高举的人生哲学产生的误读——考虑到你的智商,我是可以理解这一点的。”

“唉,好吧好吧。”智商低下的橙留香认命地叹气道:“不管怎么样,进门问问就知道了——说起来,咱们离开学院,也有半年了吧?”

菠萝吹雪上前,边推门边抱怨:

“是啊,要不是方丈忽然打断,我现在还在继续游山玩水,别说神剑开光,说不定都能——诶?”


紫发少年呆在门口:


“橙留香你看,怎么学院里……也一个人都没有啊?”


门前是一片桃林,平素里总有子弟在师傅们的带领下挥刀舞剑,而今却一个人影也无。师兄弟二人对视一眼,不再管马匹,快步走进大门之内。穿过这片桃林,菠萝吹雪更加心惊——现今已至仲秋时节,而于苍碧的桃叶之间,他居然还能间或看到青小的毛桃——桃子应该是在夏季成熟的啊!!

“橙留香,事情不对劲——”他有些慌乱地看向师兄,而橙发少年沉下眉目,加快了脚下的步伐——


“二位师兄!妈呀,你们可算是回来了——”


“……葡萄小子?”


橙留香和菠萝吹雪刹住脚步,四只眼睛瞪着这个从宿舍区冒出来的师弟——葡萄小子晚他二人一年入学,资质平平,无甚大志,属于落在人堆里就找不着的那种,要不是菠萝吹雪社交圈广善记人脸、橙留香与人打交道的时候又向来都一万分的真诚用心,此刻面对放眼望去视线所及之内的唯一一个活人,估计会陷入连名字都叫不出来的窘境。葡萄小子大包小包挂了一身,背后还拖着一个鼓鼓囊囊的麻袋,睁着他葡萄大的眼睛道:


“方丈传话说叫你们去校长室,正在等你们呢!”


“诶呀师弟师弟,你来的正好!”菠萝吹雪一把捉住他的手:“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为什么不但没有一个新生来报名,就连学校里都——都一个人也没有了啊?!”

“对啊,”橙留香紧盯着葡萄小子:“还有师弟你,大包小包一副要出远门的样子,这又是要干什么?”

“诶呦,我的好师兄哦!”葡萄小子把手里的麻袋往地上一撂:

“你们二位神剑剑主是一朝仙去、苍生不问、半年不归,可哪里知道我们这些跑龙套的人间疾苦!”他压低嗓门道:


“果冻武术学院,已经解散啦!!”


“——什么?!”

“是啊,疯清扬方丈也不知道是发了什么疯,一个星期以前,忽然宣布这天下即将大祸临头,而一切灾难,都将从果冻武术学院开始——为了避免我们这些功力低微的弟子——啊,就是跑龙套的——在灭顶之灾中被一把炮灰,他决定解散学校,让我们回家躲着去……”

葡萄小子痛心疾首道:


“——连学费,都没还给我们啊!!”


橙留香:“……”

菠萝吹雪:“……我怎么觉得,这是方丈发现学校马上要破产,所以故意散布谣言危言耸听……想要逃避刑事责任啊??”

“你知道吗,一开始,我也是这么想的,大家都是这么想的。”葡萄小子叹了一口气,继续道:“可谁能想到,方丈竟然动用了他从来没有动用过的雷霆手段,把拒绝相信他的话的人,一个一个全都打回家去了……是真的打回家去的哦!无极师傅和英雄师傅就是头两个,被方丈打的,飞得比天边的流星还要闪亮啊!我们这些弟子看见二位师傅的惨状,谁还能不心下发寒呢……方丈就跟疯了一样!而且,最近天山也的确有些异常的动静,我们大家总能听见从上面传来的奇怪的声响,好像雪崩,又好像什么怪物在嚎叫,吓人的很呢……”

葡萄小子又重重叹了一口气,捡起了地上的大麻袋:

“所以,能走的就都走喽!我已经是学院里收拾的最慢的一个了。因为太磨叽,所以反倒被方丈捉住,叫我等你们回来了来传个话——真是的,也不知道这话有什么好传的?你们回来了,不去校长室,还能去什么其他地方不成……”

“等等等等……葡萄小子,所以说,”菠萝吹雪瞪着琥珀金的桃花眼,扯着葡萄小子的鬈发不让他走:“所以,现在学校里——就剩下你和方丈两个人了?!”

“诶呦痛痛痛菠萝师兄快放手……陆小师兄好像刚刚回来了,我没看清楚,但是我仿佛依稀看见了他的马——”

“那,”菠萝吹雪急道:“梨花诗她们呢?”

葡萄小子从紫发少年手下拯救出自己的头发,眼泪汪汪地说:“无极和英雄师傅被打飞之后,夜燕师傅一气之下,就带着子怡、诗诗和如意三位师姐上了天山,去投奔神武门那位神出鬼没的掌门人——诶嘿,菠萝师兄,怎么,想找诗诗师姐吗?”

“放肆!”菠萝吹雪当着他脑袋就是一巴掌,装模作样地咳道:“咳嗯,诗诗也是你叫的?”

“痛痛痛痛痛——”

“好了菠萝吹雪。”橙留香把他们两个分开:“别闹了,方丈还要找我们有正事——”

“就是就是……”葡萄小子赶紧躲到橙留香身后,小声嘀咕道:“菠萝师兄还没有人家咸鱼靠谱……”

“哎呀……”橙留香有点无奈地苦笑,“都过去这么长时间,怎么还没忘了这个外号呀……”

“住口,葡萄小子!”

让人惊讶的是,刚刚还一直嬉皮笑脸的菠萝吹雪,竟仿佛真的生气起来:


“我不是告诉过你们——不许再那么说橙留香的吗!”


“啊对不起对不起!”葡萄小子慌忙捂嘴,“一时没注意就从嘴里溜出来了……”

“你跟我‘对不起’个头啊!”

紫发少年似乎更火大了:“一时没注意就溜出来了?!哦,所以说,你们平时,完全就是那么、那么叫你们大师兄的是吧?!我警告过你们的话,全被都当做耳旁风了吗?!我说过——”

“好啦好啦菠萝吹雪……”橙留香轻轻拉了拉他的手:“没事啦。”

“橙留香你!”

菠萝吹雪怒其不争地剜了他师兄一眼,回头再杀气腾腾地看向葡萄小子的时候,那家伙早就溜远了——连地上的麻袋都没敢捡。他泄愤似的狠踢了一脚,不想从麻袋中哐啷哐啷掉出一堆东西:疯清扬的三位立体声环绕音响、麦克风、小喇叭、各间教室里挂的书法作品、学院里成色还算好的兵器……

“……偷鸡摸狗、鸡鸣狗盗之徒!”菠萝吹雪啐道,“也好意思叫橙留香咸鱼——”


“——菠萝吹雪。”


赤霄剑主瞪着他的师兄,后者同样看着他,碧绿点金的一双眸子极清澈,坦坦荡荡,是一眼就能望得见底的真诚:


“我真的——真的一点都不在意,没事的。”

“……可是我在意!”

“别小肚鸡肠的,去找方丈啦。”

“橙留香你——喂,我是为了谁啊!竟然还好意思说我小肚鸡肠……喂喂,别拉我手,也不怕别人说你gay里gay气——”


果冻武术学院里是真的一个人都不剩了。他们穿过偌大的校园和武湖寺海来到校长室,一路上看见的活物居然只有一个独孤狗——呃,顺便一提,他是疯清扬养的一只兔子。陆小果已经在校长室门口茕茕独立,之所以还没有进去,是因为他正摇着折扇,研究疯清扬新换的对联。

“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世人看不穿——”

“陆小果!”

“啊,菠萝吹雪,橙留香,好久不见。”陆家少爷吸着鼻涕转过身来——看上去还是那么傻:

“哇,你们两个居然都没有给神剑成功开光吗?”

“啊不,菠萝吹雪成功了,”橙留香赶紧说,“就是我还没成功——”

“哦,没事。”

有着一头草绿色头发、恍若头顶长了一堆草的陆小果摇着扇子晃过来,非常理解地拍了拍橙留香的肩膀,腰带下面垂着的一圈珠子叮当作响:

“这种事情,还是比较看缘分,你的运气又总是那么差,我理解。”

“呃……谢谢??”橙留香擦汗,“不过话说陆小果,你是从哪里搞来了一条这么——嗯——特立独行?的新腰带啊?”

陆小果闻言,低头看自己的腰带:那仿佛是一个迷你游泳圈似的。一条由纯银制成、又粗又肥的蟠龙缠着他肉肉堆积的腰腹,正对着肚脐眼的地方,是蠢得活灵活现的龙脑袋:它张着血盆大口,狠狠咬在自己的尾巴上。陆小果扭了扭腰,银龙腰带之下用细丝吊了一圈的珠子,于是便又叮当作响起来。

“其实,我觉得还好,毕竟……”陆小果慢吞吞道,抬眼看了看菠萝吹雪,后者挤眉弄眼地冲他使了个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的眼色。草绿发色的粗眉少年于是认真地想了想,然后说:

“毕竟我也忘记自己是怎么搞来它的了……”

“呃……那那你喜欢就好……”橙留香无奈道,“对了,你来的路上看到葡萄小子了吗?他居然告诉我们说,学院已经被解散了!我们正要去问方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你知道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吗?”

“哦……怪不得进了门之后,都没有人过来帮我喂马。”陆小果在沉思中发出灵魂之问:


“谁是葡萄小子?”


橙留香:“……”大家好歹同学了六年诶。

菠萝吹雪:“……”我就知道。


“好了,既然我们谁都不清楚,那就一起去找方丈问个明白!”橙留香豪气地一挥拳,然后哐地一脚踹开了校长室的大门:


“方丈——”


烟尘散尽,三剑客跑进屋去,只见偌大校长室内,竟然变得空空如也。麻衣雪发的道人背对着他们,负手而立在一片空旷之中。


“你们,终于回来了……”


疯清扬转过身来,一双深不可测的褐色眸子缓缓扫过师兄弟三人:

“你们可知,我为何要飞鸽传书,千里加急地召唤你们,赶回学校?”

“方丈,别卖关子了!”橙留香急道:

“请您告诉我们,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吧!”

“是啊方丈,”菠萝吹雪看向疯清扬,琥珀金的目光锋利如剑:“您解散果冻武术学院,还到处对学生说些奇怪的话,到底是为什么?对我们这三个亲传弟子,就不用再打哑迷了吧?!”

“就是,方丈,你赶紧说,”陆小果点头:“说完了,我还要赶着去喂马呢,别让我亲爱的雪糕饿坏了……”

“诶呀!”三人绝倒。

“橙留香,菠萝吹雪,”疯清扬爬起来,“这大半年时间,你二人难道……还是没能成功给自己的神剑开光吗?”

“不不,只有我一个,菠萝吹雪他已经成功斩蛇开光了!”橙留香活像是自己受了冤屈似的急急辩解,语毕,他忽然愣了一下:“诶?等一下,方丈,为什么你跟陆小果会问出一样的问题?……你们串通好了?”

“诶呀不不不肯定不是啦!”菠萝吹雪连忙展示出自己的神剑,打着哈哈开始诌:“陆小果毕竟是最先一个开光的嘛,咱们的游历刚一开始他就在天山上跟花如意打了个啵儿,搞得惊天动地天下皆知,方丈……这不就惯性思维了嘛哈哈哈……”

“……我明明问的是方丈和陆小果,你抢答什么嘛……”


“原来如此……倒是比我想象的要稍微乐观一些。”疯清扬轻轻摸了摸自己的白须,长叹一声:


“但可惜啊——就算赤霄与神将均已开光……要化解这场劫难,若无圣道……怕还是,凶多吉少啊……”


“对不起,方丈……”橙留香愧疚地低下头:“都怪我太没用,无法开光圣道剑……”

“说什么呢!这哪能怪你?”菠萝吹雪推了他一把,直把沉浸在沮丧中的橙发少年推了个趔趄。他上前一步,义正辞严道:“要怪,就要怪方丈!”

“啊??”疯清扬呆滞道:“怪我??”

“是啊,”菠萝吹雪理直气壮,“都怪方丈您故弄玄虚,不肯告诉橙留香开光圣道剑的真正方法!陆小果的神剑,只要与心爱之人表白心迹就会自动开光;我的赤霄剑,也可以直接通过斩白蛇开光——虽然说您完全没告诉过我白蛇究竟在哪儿,但按照本少侠的英明神武,这还不成问题——可是!橙留香那个是什么鬼啊!什么‘正义与大无畏的精神’……”菠萝吹雪痛心疾首,气势如虹:

“我告诉你,乱讲唯心主义,可是要接受社会唯物主义暴风骤雨的洗礼的!”

疯清扬:“……”

橙留香:“……”

陆小果:“……”

“可是问题在于,我也真的不知道圣道剑该如何开光啊……”疯清扬委屈巴巴地说,“这把由黄帝轩辕氏铸造的神剑,上一位姓名可考的主人还是治水的大禹呢,大禹死后几千年没人会用,你让我怎么教你开光嘛……”

“诶嘿嘿嘿嘿……”菠萝吹雪挠头傻笑,“所以,您也不能怪橙留香开不了光啊?”

“唉,罢了罢了。”疯清扬叹息,“一饮一啄,皆为定数。你的神剑剑气激荡指数既然有无穷之大,那你的路……自然也会比他们要难走得多。无论如何,接下来的路,要靠你们自己走下去了。”

陆小果茶色的眼睛一暗:“方丈……”

“果冻武术学院,神武门,还有这天下……”疯清扬的目光投向松枝荫蔽的窗外:

 

“马上就要面临灭顶之灾了。”

 

“究竟是怎么了呀方丈!!”橙留香急得脸都红了:“您快说呀!!”

疯清扬问:

“你们可知……反教?”

“啊?反教?”

兄弟三个面面相觑。他们在江湖上好歹已经闯荡了大半年,自己打出了些名堂不说,天下有头有脸的门派也已经摸了个七七八八,可这反教之名,实在是闻所未闻——

“反教者,反派之魔教也。不知道,就对了。”疯清扬说,“因为这反教不让天下人察觉到他们的惊天阴谋,已然在暗处足足蛰伏了七年之久。”

“——什么?!”

“你们都知道,七界山是我们果宝江湖的圣地,其地位,甚至比我们神武门所在的天山还要更高一筹。”疯清扬右手捂住胸口轻咳了一声,脸色有些难看:

“谁都没能想到,这反教竟然胆大包天到,在七界山上建起了他们的老巢,还能如此神不知鬼不觉。这七年……他们的力量,已经壮大到让人难以想象的程度,反教教主东方求败的实力已绝不在我之下!他手下的四大恶贼,也不容小觑。半年前,你三人外出游历,我在各种机缘巧合之下,这才发现了他们密谋颠覆武林、消灭一切江湖正道的事情。察觉到兹事体大,我立刻秘密潜入反教……却一时不慎,落入了圈套——噗!”

疯清扬话没说完,竟支撑不住,吐出一大口血,脸刷地变得惨白。三个少年一下子被吓坏了,他们哪里见过神鬼莫测的疯清扬方丈这般狼狈的样子——

“方丈!!”

“听我说完!!”

疯清扬甩开了橙留香和菠萝吹雪的搀扶,喘息道:“我被他们暗算受了重伤,还不慎受了一记……九转夺魂掌……”

“什么?!”菠萝吹雪惊呼:“九转夺魂掌……竟然真的存在?!”

“九转夺魂掌,中招者,会在七天之内慢慢泯灭自己的意识,最终完全沦为被操控的傀儡。江湖上从未有人真的见过这邪恶的掌法,谁知东方求败竟能够使用……”疯清扬艰难地说:“因此,逃回来后我立刻飞鸽传书给你们并解散了学院以防失控,可惜,期间有些时候神志已经不能受控制……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赶走了夜燕和英雄无极他们,唉……幸亏现在我还能控制自己,不然,怕是连你们都无法得知事情的真相……”

“方丈,”橙留香紧紧攥着拳头:“您需要我们做什么?!”

“我需要你们,”疯清扬的褐瞳中爆出精芒:


“立刻离开!!”


“啊?!”陆小果摇头,“方丈,我们绝对不会抛下你——”

“听我说!反教密谋颠覆江湖、称霸武林,时日已久,对于江湖各大门派都已最好了充分的进攻准备,一旦他们开始作恶,这天下必将,永无宁日!而当时他们的阴谋被我撞破,必定不会善罢甘休,先前他们是忌惮我疯清扬,而今九转夺魂的七日已到,过不了多久,我的神志一失,东方求败的人马肯定就会来学校扫荡……”疯清扬咬牙:


“你们现在的力量,太过弱小,完全不足以抵御东方求败——甚至是他手下最弱的贼眉鼠眼,都足以让你们一败涂地,若要跟我一起出去迎敌,只会白白送死。所以,立刻离开!去给你们的神剑开光,召唤出江湖圣物——果宝战甲,再以自然灵力淬炼剑身,达到人剑合一的境界……只有这样,你们才能打败东方求败!然后,杀上七界山——”


疯清扬褐色的眼睛已经开始变红:


“在反教颠覆世界之前,阻止他们——为我报仇!”


“……”


三个少年难以置信地看着向来强得恍如天神的方丈如今虚弱的样子,完全乱了方寸。作为大师兄的橙留香张了张嘴,可一时间竟什么话都说不出来。疯清扬深吸一口气,果断道:

“就这么定了。时间不多,我这就把反教的信息告诉你们——”


安静的空气中,忽然传来一阵波动,校长室窗前的老松随之轻微地抖了抖。随后,满树常青的松叶,竟然在顷刻之间,全部落了下来。那声音极轻,然而疯清扬浑身一震,颓然地闭上了眼睛。



“上天入地,唯我独尊——”



“!是谁!”橙留香立刻环顾四周。陆小果去扶疯清扬,菠萝吹雪按住腰侧的佩剑:

“好像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的,但是越来越近了!而且这声音里,似乎有很强大的内力——”



“千秋万载,一统——江湖!”



“东方……求败。”

疯清扬微弱的声音响起,徒弟们的目光顿时全集中在这老者的身上。白发道人缓缓睁开眼睛,那双褐瞳,几乎已经完全变成了红色:

“你们……走吧。他来的太快了,很快,一切……就都完了。你们走……快走吧。”

“方丈!”

橙留香嫩绿的眼眸中盈出浅金的泪水光泽——这一切都发生的太快了。陆小果扶着疯清扬的那只手被狠狠挥开,菠萝吹雪咬着牙,看上去还想再说些什么,而疯清扬厉声喝道:

“陆小果!菠萝吹雪!橙留香!!”

三个少年下意识地站直身体大声说:“弟子在!”

“还记得三年前你们得到果宝神剑的时候,我对你们说的话吗!”

“弟子记得!”

“我告诉过你们,”疯清扬用力地喘息着:“神剑选择主人。你们能得到神剑,就是受命于天,是生来注定要去做能够改变天下苍生命运的大事——”


“所以不可以,死在这里!!”


天空风起云涌,东方求败的大笑由远及近地传来,带着内力的笑声,震的空气似乎都能将人刺痛。疯清扬的手指颤抖起来,指尖有内力凝成的清光闪烁,双眸完全充血,显然马上就要失去对身体的控制。橙留香闭上双眼,泪水终于从面颊上滑落。

“菠萝吹雪,陆小果——”

他睁开眼睛,澄澈的双眸之中,是这少年从未有过的痛切决绝:


“走!”

 

 

 

 TBC

 其实一直觉得雪哥非常体贴的(托腮

评论(27)

热度(470)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